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147678
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应做哪些实验室检查?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为明确诊断和指导治疗疾病,除对患者进行详细系统的追寻病史和细致的、全面的体格检查外,还应做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和辅助检查。

    (1)尿常规检查:可帮助鉴别由何种根底疾病引发急性肾衰,特别是由哪种肾实质疾病引起。如急性肾小管坏死患者多数有活动性的尿沉渣表现,伴见肾小管上皮细胞、细胞碎片、肾小管细胞管型或颗粒管型;肾前性、肾后性急性肾衰尿沉渣多正常或基本正常;肾小球肾炎或微细血管炎则有红细胞和红细胞管型;急性间质性肾炎有白细胞,偶有白细胞管型;急性高尿酸血症肾损害则尿中可有尿酸结晶。

    (2)尿生化分析:可估计急性肾小管坏死的肾小管功能。包括如下指标:①尿浓缩能力测定,尿比重在肾前性氮质血症>1.020,而急性肾小管坏死<1.010,尿渗透压(mOsm)、尿渗透压/血浆渗透压、自由水清除率(mL/min),肾前性氮质血症分别为>500、>1.3、<-20;急性肾小管坏死分别是<350、<1.1、>-11。②肾衰指数(RFI)和滤过钠排泄分数 (FeNa),计算公式分别为尿钠/(尿肌酐/血肌酐)和(尿钠/血钠)/(尿肌酐/血肌酐)×100% 。上两式中尿钠与血钠单位是mmol/L,尿肌酐和血肌酐的单位是mg/dl,尿钠、尿肌酐是任何一次标本的测定值,血钠和血肌酐是与尿标本同时采集的血标本测定值。滤过钠排泄分数的定义为肾小球滤出的钠,经肾小管重吸收后,由肾排出的百分率。习惯上常用肾衰指数代之。急性肾小管坏死者,FeNa>1%,RFI>1。值得注意的是,若已用过利尿剂如速尿或甘露醇,或有糖尿病等情况,引起渗透性利尿,则可使肾前性氮质血症的尿指标类似急性肾小管坏死,故在用利尿药前,应先导尿留标本作尿指标测定。
, 百拇医药
    尿肌酐/血肌酐的比值反映出肾小管重吸收从肾小球滤出水分的能力。因肌酐不被肾小管重吸收,因此尿肌酐浓度愈低,则肾小管重吸收水的能力愈差。肾前性氮质血症其比值>40,而急性肾小管坏死则<20。这对于鉴别诊断是比较可靠的指标。

    尿钠浓度可作为估计肾小管坏死程度的指标。急性肾小管坏死时,尿钠浓度常>40mmol/L;肾前性氮质血症者,尿钠浓度常<20mmol/L,若尿钠在20~40mmol/L 之间,则表明病情正由肾前性氮质血症向急性肾衰发展。在烧伤、循环衰竭、肝功能衰竭者,即使是急性肾小管坏死,尿钠浓度亦可较低。

    (3)肾影像学检查:包括:①腹部平片,固缩肾提示原有慢性肾脏病;肾增大提示梗阻、炎症或浸润性病变;主动脉或肾动脉广泛地发现钙化,或在肾体积上和形态上明显不对称,多为肾血管疾病。少尿或无尿病人,已历时数周,在X线平片上发现肾皮质有许多点状钙化点,提示肾皮质坏死。②超声波显像,如皮质变薄或水肿提示慢性肾实质性疾病或急性炎症。梗阻24~36小时,超声显像看到无回声的增大的肾盂和肾盏。③逆行性和下行性肾盂造影,能提供最可靠的有否梗阻的证据。逆行性肾盂造影可导致较多的并发症,如输尿管创伤、出血和尿路感染,故应严格掌握适应证。④ 核素检查,可用于测定肾血流量、肾小管功能等,以鉴别肾移植中的急性排异(肾血流量减少) 和急性肾小管坏死(肾血流量减少不明显)、急性输尿管梗阻、肾血管疾病和间质性肾炎。⑤CT及其他,CT可提供可靠的影像学诊断,如肾是否对称、肾的大小、形状和有否肾盂积液。磁共振亦可选用。

    (4)肾活检:在确诊急性肾小管坏死而有可疑时,可做肾活检。其适应证有:①无明确致病原因(肾缺血或肾毒素)的患者;②临床表现不典型,如有严重的蛋白尿和/或血尿,或有严重高血压等;③无尿或少尿超过4周;④有肾外临床表现,有可能是继发肾小球疾病,如风湿性疾病所致肾损害;⑤未能排除急性间质性肾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