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8005
常用的输氧方法有几种?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1)鼻导管输氧:简单易行,是较经济有效的常用给氧方法,咽喉为天然的储气囊,无增加死腔及漏气之弊。一般用细软的导尿管即可,应用前先检查管腔有无堵塞,并清洗患儿鼻孔。鼻导管放入鼻内约1cm即管口在鼻前庭,氧流量为0.5~1L/分,吸入氧浓度为30%左右。此法适用于中度缺氧的肺炎患儿。

    (2)口罩雾化给氧:鼻导管给氧效果不好或患儿拒用鼻管时,可用口罩给氧,氧流量为1~3L/分,吸入氧浓度为50%~60%。近来此法常与雾化吸入相结合,雾化给氧不但可使吸入氧气得到湿化,同时还可通过雾化给药。由于口罩给氧时口鼻皆可吸氧,所以效果比相同流量的鼻导管给氧法为佳。

    (3)氧气头罩:对婴幼儿或不合作的病儿,宜采用有机玻璃头罩,自颈部上方将头部罩入罩内。罩顶设有氧气通入插孔及多个气孔,可控制进入空气量以调节氧浓度。氧流量为4L/分,氧浓度为45%左右。为保持罩内适宜湿度和温度,应用时宜事先使氧通过加温湿化器。

    (4)氧气帐:在需要吸入较高浓度的氧气时使用。以透明塑料薄膜做成40~60cm见方的小帐,置于患儿上半身或头面部,不需完全密闭。以3~5L/分流量输入氧气,可维持帐内氧浓度在40%~50%左右,而无二氧化碳积蓄。由于呼出气水分在帐内积存,可增加帐内湿度。此法的缺点是不便于观察和护理,且夏日帐内闷热,不太适用。

    (5)特殊给氧法:包括各种正压给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