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8006
什么是氧中毒,如何预防?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婴幼儿肺炎大都有不同程度的缺氧,故病情较重患儿都需要给氧。氧疗法尤其是抢救重症婴幼儿肺炎合并呼吸衰竭不可缺少的疗法,但若长时间持续高浓度吸氧后,病人呼吸困难进一步加重,紫绀显著,甚至心肺功能衰竭而死亡,则为氧中毒。因此,吸氧时并不是浓度越高越好、时间越长越妙。

    所谓高浓度吸氧,是指给氧的浓度超过60%,但这种浓度用一般输氧方法如鼻导管、鼻塞甚至面罩给氧均难达到,只有当病儿已无自主呼吸,使用人工呼吸器控制给氧时才有可能发生。临床上,病儿吸入高浓度氧24~48小时后,常导致心、肝、肺、肾、脑、内分泌腺及血管等的损害,还可造成晶体后纤维组织增生引起永久性失明。所以,氧中毒一旦发生,后果严重,必须注意预防。应注意以下几点:

    (1)当患儿经吸氧病情好转应及时停止吸氧。

    (2)一般情况下,氧浓度要低于60%,时间短于24小时;但当严重缺氧而危及生命时,可在辅助呼吸器使用控制下给予短期(时间短于12小时)高浓度吸氧,但须进行血气监测,使PaO2稳步上升,PaCO2不致上升太快,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待病情好转,即降低吸氧浓度。

    (3)高浓度吸氧24小时以上时,可引起粘膜干燥、痰液粘稠,形成干痂、不易咯出、加重再感染机会,所以,要采用湿化措施,即在氧气吸入前,先经过一个湿化小瓶或用盛有45 ℃左右温水的暖水瓶代替也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