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8033
什么是阿斯匹林哮喘?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阿斯匹林及同类药(如消炎痛、去痛片、安乃近、布洛芬、保泰松等)有解热镇痛的作用,因小儿感冒发热较多,因此常常使用,若口服后引起哮喘发作,称为阿司匹林哮喘。若同时伴有鼻窦炎及鼻息肉,则称为阿斯匹林三联症。阿斯匹林三联症是一种少见,但相当严重的哮喘病。

    阿斯匹林引起哮喘的机理,可能是阿斯匹林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使花生四烯酸被合成为白细胞三烯,从而引起支气管平滑肌强烈而持久地收缩,导致哮喘发作。

    阿斯匹林哮喘的特点:为内源性,发作无季节性,服用阿斯匹林或同类药物后几分钟或几小时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导致哮喘发作。持续时间一般几小时至几天,如发于原有支气管哮喘患儿,查周围血嗜酸性粒细胞常明显升高。

    因此,哮喘患儿发热时,要慎用阿斯匹林药物退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