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148171
尿路的防御机制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尽管尿道口及前尿道有大量细菌寄居,细菌可上行至膀胱,但能迅速被消灭,并不都引起尿路感染,这主要与尿路防御机制有关:

    (1)尿液的动力作用:肾脏每天不停地生成尿液,由输尿管流入膀胱,在膀胱中起到冲洗和稀释作用,周期性地排尿可将细菌冲洗出去,故当尿路通畅、膀胱能完全排空的情况下,细菌难于在尿路中停留。

    (2)尿路粘膜的屏障作用:膀胱粘膜表面覆盖一层粘多糖或糖蛋白粘液层,可防止细菌直接与粘膜接触。动物实验证明膀胱粘膜有杀菌能力,可分泌抑制病菌的有机酸、IgG、IgA等,并通过吞噬细胞的作用杀菌。如果细菌仍不能被清除,则膀胱粘膜可分泌抗体,对抗细菌入侵。

    (3) 前列腺液的抗菌作用:男性前列腺液具有抗G—杆菌的作用。正常情况下,于排尿终末时,前列腺收缩可将前列腺液排入后尿道,而起杀菌作用,这可能是男性尿路感染发病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4)尿液的影响:尿pH低,含高浓度的尿素和有机酸,尿过分低张和高张均不利于细菌的生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