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8383
如何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慢性迁延性肺炎?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由于慢性迁延性肺炎病程较长,因此,需长期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措施,对缓解症状、巩固疗效可起到很好的作用。治疗要点如下:

    (1)加强营养、锻炼体格、增强体质:本病患儿体质多较弱,机体抵抗力低下,故要供给富有营养及维生素的饮食,积极治疗营养不良及佝偻病;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注意增强机体的耐寒性,积极预防呼吸道感染。

    (2)消除病灶:如有鼻窦炎、扁桃体炎等并存时,也应同时治疗。

    (3)抗生素、激素疗法:在发作期有感染存在时,可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如用青霉素类药物口服、肌注或静点,并可用庆大霉素4万μ ~8万μ,α-糜蛋白酶2.5~5mg,地塞米松2.5~5mg加生理盐水10~20ml雾化吸入。发作严重时,可给肾上腺皮质激素,如氢化可的松5~8mg/kg·次,或地塞米松0.15~0.25m g/kg·次,以达到抗炎、增加人体应激功能而减轻临床症状的目的。

    (4)其他疗法:肺炎后期,为了加速炎症的吸收消散,可用超短波病灶区对置法,微热量,每天1次,每次15分钟进行肺部理疗;或用白芥子、吴茱萸、杏仁各取等份,共研细末,装瓶封口。取少许,用醋调,敷于两侧肺俞穴、膻中穴,每天1次,每次12小时,10天为一疗程,对咳嗽痰多效果较好。

    (5)中医疗法:采用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发作期可选用炙麻黄、杏仁、苏子、白芥子、莱菔子、款冬花、制半夏、桔梗、前胡、陈皮、云苓等以宣肺止咳化痰;缓解期,若为肺气不足,久咳不愈,咳而无力,动则气短,舌淡,苔白,脉弱者,可选太子参、白术、茯苓、陈皮、半夏、甘草等药;若久咳不愈,干咳无痰,低热,舌红少苔,脉细数,为肺阴不足,可选用沙参、麦冬、贝母、枇杷叶、玉竹、扁豆、桑叶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