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8388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小儿肺炎是儿科的常见病,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可以造成死亡,尤其是婴幼儿应更加注意,那么,如何预防小儿肺炎呢?

    (1)复方贯众气雾剂:每100ml中含白毛夏枯草、鱼腥草、贯众各12g,生麻黄6g及醋10ml,用于蒸气吸入及室内消毒。

    (2)复方贯众滴鼻剂:每10ml含贯众5g、醋1ml,用于防止室内交叉感染,每日1~3次,每次1~2滴。

    (3)积极开展体格锻炼,提倡户外活动,多晒太阳,衣着要适宜,较大儿童要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劳动,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的发生。

    (4)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宣传工作,搞好个人环境卫生,住室保持空气新鲜,冬春季节少带儿童到公共场所,预防各种传染病。

    (5)积极防治佝偻病和营养不良。

    (6)食醋熏蒸:每立方米空间2~10ml,用水稀释1~2倍熏蒸,晚上睡前门窗关闭熏蒸1小时,对多种细菌有灭菌作用,对不耐酸的病毒有灭活作用,每日1次,连用3天。

    (7)苍术艾叶香:苍术40%,艾叶10%,粘木粉36%,米粉8%,粘合剂6%,制成蚊香。每盘15g,点烧6~8小时,对空气中细菌和呼吸道病毒有一定杀灭作用。,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呼吸系统疾病 > 小儿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