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8400
哮证有何特点,治疗原则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哮证的特点,呈发作性,一般起病突然,也有的可见鼻喉作痒,喷嚏憋气,胸中不适,呼吸不畅等先兆症状,然后明显发作,短者可持续1~2小时,或1~2天,长者可达10余天不等。发作时,胸闷喉紧,呼吸急促,声高气粗,喉中痰鸣,痰粘量少,咳吐不利,甚则张口抬肩,目胀睛突,如脱出之状,难以平卧,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烦躁不安,额出冷汗,或伴寒热。此时如能将粘痰畅利地咳出,则胸闷便可减轻,呼吸始觉通畅,咳喘痰鸣症状亦可暂获缓解。由上述哮证发作时的表现可以看出,本证初发时属一派肺经邪实之象,其治疗当以攻邪为主,可用豁痰宣肺降逆之法。然而,痰有寒化、热化之别,所以,又应该进一步分清冷哮,还是热哮,这样,才能作出正确的处理。

    如果哮喘日久,反复发作,肺气日渐耗散,必将损及脾肾。脾虚则痰湿滋生,而且生化无源,卫气不固,更易诱发本证;肾虚不能纳气,即使在平时,也可见到气短、喘促之证。这些正气亏损,邪少虚多的病理改变,提示我们在治疗久患哮证的病人时,不可偏执攻邪之说,而应注意培补摄纳,佐以利气化痰。至于发作已经缓解,或未发之时,又应当根据阴阳偏盛、脏腑失调情况,分别采用补肺、健脾、益肾等法,以减轻症状或控制发作,逐渐达到根治的目的。

    总起来说,哮证的治疗原则,当分已发和未发,已发邪实的,治疗时当祛邪以治其标;缓解之后,正虚为主,治疗时当扶正以固其本。如能恰当地掌握这一点,对于哮证确能收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