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心悸
编号:10148562
心律失常与中医心悸怔忡关系如何,心悸怔忡如何鉴别?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心律失常的病人常常有心悸的感觉。中医所谓之心悸,包括惊悸和怔忡,是指病人自感心中急剧跳动、惊慌不安,甚则不能自主,或脉见参伍不调的一种病证。临床一般多呈阵发性,每因情绪波动或劳累过度而发作。常和胸痹、失眠、健忘、眩晕、耳鸣等症状同时出现。

    惊悸和怔忡虽同属心悸,但两者从病因、症状、病情轻重等方面来看是有区别的。

    从病因来说,惊悸是因情绪激动、惊恐、劳累过度而来;而怔忡则是由于心血不足所致。其次,惊悸日久也可以发展而成为怔忡。《济生方·怔忡论治》指出:怔忡发病的病因,在于“真血虚耗,心帝失辅,渐成怔忡”。从临床表现来看,惊悸由外因引起,时作时辍,不发时一如常人;而怔忡则为内因所致,终日感觉心中悸动不安,稍动尤甚。从病情轻重来看,惊悸多由外因所致,身体状况一般较好,故病情较轻;而怔忡一方面是由惊悸日久进一步发展而来和(或)心血不足,真血虚耗逐渐发展而成,因此病情较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