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8842
什么是急性支气管炎,发病原因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急性支气管炎,即气管和支气管同时发炎,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一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全年均可发生,但以冬季寒冷时发病率较高。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也可为麻疹、百日咳、伤寒等传染病的一种早期表现。

    发病原因有下列几方面:

    (1)感染:为最主要的原因。病原体是各种病毒或细菌,病毒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原因。如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等。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由于机体抵抗力低下,常继发细菌感染,以肺炎链球菌、流感杆菌为多。

    (2)理化刺激:呼吸道吸入过冷空气、刺激性气体、粉尘、烟雾等也可引起急性支气管炎。

    (3)过敏反应:某些寄生虫如钩虫、蛔虫之幼虫在肺脏移行时也可引起急性支气管炎。

    (4)某些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伤寒等也可引起。而营养不良、佝偻病、咽炎、变态反应也可成为本病的诱因。,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