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0138847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哪些原因可引起?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慢性支气管炎,指反复多次的呼吸道感染,病程超过2年,每年发作时间超过2个月,临床上以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及反复发作为特点。

    小儿单纯慢性支气管炎很少见,引发因素与下列几方面有关:

    (1)慢性支气管炎常与慢性鼻窦炎、增殖体炎、原发性或继发性呼吸道纤毛功能异常有关系。

    (2)感染:感染是慢性支气管炎发生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小儿机体抵抗力差,易受病毒的侵袭,故常使呼吸道受损而继发细菌感染,反复发作并加重。

    (3)物理化学性刺激:刺激性的烟雾、被动吸烟、粉尘及大气污染(氯气、二氧化氮、臭氧等)均可损害呼吸道粘膜,减弱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而引起炎症。

    (4)可继发于重症腺病毒肺炎、麻疹肺炎、毛细支气管炎之后。

    另外,气候寒冷、过敏等也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原因之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