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8863
发生阵发性痉咳就是百日咳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当孩子发生较长时间的咳嗽或阵发性痉咳时,家长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见了医生时第一句话往往是:“医生,我的孩子是得了百日咳了吧!咳嗽一阵一阵的……”。其实,阵发性痉咳是小儿时期发生的一种常见症状,很多疾病可引起。单凭痉咳就认为是百日咳是不对的,需要和其他疾病相鉴别。引起阵发性痉咳的常见病还有哪些呢?大致有以下几种:

    (1)感冒、流感等。百日咳早期与这类疾病的表现相类似,都有轻微发热、流涕、打喷嚏、咳嗽等,但百日咳咳嗽剧烈,除痉咳外常伴鸡鸣样回声,并有呕吐等特征。

    (2)气管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等有时可出现阵发性痉咳,但一般均不伴百日咳特殊的高调深吸气声,这些病变肺部听诊多有体征,X线检查肺部有炎性改变,而百日咳却没有这些表现(当出现百日咳合并气管炎、肺炎例外)。

    (3)气管内异物。有异物吸入史,阵发性痉咳突然发生,无前驱类似感冒症状,查血常规:白细胞计数在正常范围,做X线或气管镜检查,可与百日咳区分。

    (4)肺门淋巴结核。肿大肺门淋巴结压迫气管、支气管,可引起阵发性痉咳,此时患儿常有结核感染中毒症状,如发热、盗汗、疲倦消瘦、纳呆等。询问病史,多有结核接触史,做结核菌素试验、胸部X线检查等,可资鉴别。

    (5)腺病毒和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亦可引起阵发性痉咳,与百日咳相比较,此发热、气喘、精神不佳等中毒症状明显,肺部多有阳性体征,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多数不象百日咳那样有明显增高。

    (6)副百日咳与百日咳阵发性痉咳症状相同,但二者病源不同,副百日咳是由副百日咳杆菌所致,也能造成流行,引起气管炎、支气管炎,但一般病程较短,病情较轻,有人把它称为“百日咳综合征”,可用细菌学的检查将二者区别,否则很容易混淆。

    总之,阵发性痉咳是一种比较剧烈的咳嗽,很多疾病都可以见到,有的病情还很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应及时就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