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139568
血液透析液的基本成分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血液透析液的基本成分有:

    (1)钠:钠是细胞外液中主要阳离子,对维持血浆渗透压和血容量起重要作用。为保持透析患者钠平衡,透析液中钠需略低于正常血清钠值,浓度一般为130~140mmol/L。

    (2)钾:钾是细胞内液主要阳离子,透析液钾浓度一般为0~4mmol/L,可根据不同的需要选用不同钾浓度的透析液。无钾透析液(0~1mmol/L) ,主要用于ARF无尿期或高分解代谢患者或高血钾开始透析的头1~2小时;低钾透析液(2mmo l/L),多用于每次透析前血钾偏高或诱导期血钾偏高的患者;常规透析液(3~4mmol/L),用于透析前血钾正常的维持性透析或服用洋地黄的患者。

    (3)钙:维持性血透病人的血钙水平多数偏低,透析时使血钙达到正常或轻度正平衡。透析液钙含量应在1.5~1.75mmol/L之间。

    (4)镁:CRF时常有高镁血症,透析液镁浓度一般为0.6~1mmol/L,略低于正常血浆镁。

    (5)氯:透析液中的氯离子基本上与细胞外液相同,由阳离子和醋酸钠的浓度决定,浓度为96~110mmol/L。

    (6)碱剂:CRF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代谢性酸中毒和阴离子间隙增加的状况,起缓冲作用的碳酸氢根(HCO3-)减少,需从透析液中补充,醋酸盐和碳酸氢盐可产生HCO3-,可用于补充体内HCO3-的不足。醋酸盐常用浓度为35~40mmol/L,碳酸氢盐浓度一般为32~38mmol/L;

    (7)葡萄糖:根据需要选用不同糖浓度的透析液,分为无糖透析液、高糖透析液(10~20g/L)、低糖透析液(1~2g/L)3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