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35381
什么是姜片虫病,扁卷螺、水红菱等水生植物与本病的流行有什么关系?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姜片虫病是由布氏姜片虫寄生于人体小肠所引起,以慢性腹泻、消化功能紊乱、营养不良等为主要临床表现。

    本病以5~20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感染机会多,感染大多发生在采菱季节(7~9月)。本病流行于东南亚各国,国内流行于从云南到河北一线的东南半个中国,以水乡为主要流行区。为什么本病在国内主要分布于东南,并以水乡为主要流行区呢?这是因为姜片虫病的流行需要有一种供姜片虫幼虫期在外界发育的自然条件,这些条件包括:①适合于虫卵和幼虫发育的气候;②有供幼虫寄生的扁卷螺;③有供尾蚴附着变成囊蚴的媒介物——水红菱等水生植物。这些条件缺少任何一个,都不足以使姜片虫病造成流行。可见扁卷螺、水红菱等水生植物与姜片虫病的流行有着密切关系。

    姜片虫成虫寄生在人体的小肠上段,以同体或异体受精产卵,虫卵随粪便排出体外,若落入水中,必须在适宜的温度29℃~32℃下,经3~7周发育为毛蚴。毛蚴侵入扁卷螺的淋巴间隙中,大约需25~30天,经包蚴、母雷蚴、子雷蚴阶段而增殖形成许多尾蚴。尾蚴从螺体逸出,附着于水生植物如水红菱、荸荠、水浮莲等的表面形成囊蚴,囊蚴具有感染性。

    我国东南地区常用粪便作为菱塘常用肥料,如果粪便处理不当,很容易将姜片虫卵带入水中。长出来的水红菱等水生植物的根、茎,是扁卷螺喜欢吃的食物,也是囊蚴所喜欢附着的水生植物,所以当体内带有很多尾蚴的扁卷螺靠近水生植物活动时,从其体内纷纷逸出的尾蚴就很容易吸附在上述的水生植物上,发育成囊蚴。而囊蚴最多的季节也是采菱或其他水生植物收获的季节,这时,如果边采边吃附有囊蚴的水生植物,或用牙啃其皮,采菱的人就很容易受到感染,从而造成该病的流行。此外,猪可因食入含囊蚴的青饲料(如水浮莲)而感染。

    在姜片虫流行地区,受感染的人成为该病的传染源,并从粪便中不断排卵。为了消灭传染源,首先要做好普查工作。要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对流行区全体人群进行粪便检查,重点检查5~2 0岁的儿童及青壮年,因为这一年龄组的人感染率最高。除人可作为传染源外,猪也可因吃了水生植物上的囊蚴而受感染,从粪便中排出虫卵,因而也应注意发现。

    为了预防本病的发生,应做到:①在流行区深入广泛地开展卫生宣传教育工作,特别要教育青少年不吃带皮壳的生菱、生荸荠等,生吃时一定要洗刷干净,并在沸水中烫浸,用刀将皮壳削掉,不喝生水,经常保持手的清洁;②加强粪便管理,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粪便(包括猪粪)不作水生植物的肥料,新鲜粪便贮存18天后再使用(姜片虫卵经过18天后会自然死亡),或每担粪肥加生石灰 50g,一天后虫卵可被杀死;③提倡猪圈养,不用生的水浮莲喂猪,用水生植物及其壳作为猪饲料时,应先煮熟;④在流行区应进行大规模的灭螺工作,如放养鸭、鲤鱼等均能吞食大量扁卷螺,必要时推行作物轮种或使用药物灭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