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37235
慢性腹泻病人康复期如何进行自我按摩?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按摩,通过刺激一定部位或穴位,打通经络,从而达到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目的。现介绍以下几种按摩方法,这些方法具有易学、易会、操作简单的特点。

    (1)卧功:睡前平卧于床上,意守丹田,自然呼吸,以一掌心按摩脐部,以脐为中心,逐渐增大按摩范围,顺、逆时针各按摩36次,直到腹部发热为止。

    (2)体穴按摩:按摩两足三里穴,各36次,也可在夜间睡觉时,采取平卧式,左腿弯曲把踝关节垫在右腿足三里穴下,感到酸麻时,再左右腿交换,如此反复,时间可长可短,以身体舒适为准。

    (3)耳穴按摩:可选肛门、直肠下段、大肠、腹、脾、肾、交感等反射区,均用揉法,手法宜轻揉,每次按摩1分钟,每日3次。

    (4)足穴按摩:按揉肛门、直肠、结肠、脾、肾、副肾、淋巴腺反射区,用揉法。按摩前先宜将手搓热,每个反射区按摩1~3分钟,每晚睡前按摩。

    (5)揉腹:将两手搓热,先用左手掌沿大肠蠕动方向绕脐作圆圈运动,即由右下腹行至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而延至右下腹,如此反复100次,然后以右手搓丹田100次。

    (6)和带脉:自然盘坐,两手相拒,上身旋转,自左向右转16次,再自右向左转16次,探胸时吸气,缩短时呼气。

    (7)拍击胃肠:用手轻拍胃、大小肠的体表部位,吸气时提起,呼气时手落下,动作轻缓,拍击时间长短不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