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37246
为什么婴幼儿母乳喂养较人工喂养较少发生腹泻?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母乳和兽乳相比,有如下优点:

    (1) 母乳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蛋白质、脂肪、糖的比例适当。

    ①母乳中蛋白质总量虽较少,但其中白蛋白多而酪蛋白少,故在胃内形成的凝块小,易被消化吸收;

    ②母乳中脂肪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可供给丰富的必需脂肪酸,其脂肪颗粒小,又含有较多的解脂酶,有利于消化吸收;

    ③母乳中乳糖量多,又以乙型乳糖为主,能促进肠道乳酸杆菌生长;

    ④母乳中含微量元素如锌、铜、碘较多,尤其在初乳中含量更多。铁含量虽与牛乳相同,但其吸收率却高出牛乳5倍,故母乳喂养者贫血发生率极低;

    ⑤母乳中钙磷比例适当(2∶1),易于吸收,较少发生低钙血症;

    ⑥母乳中含较多的消化酶,如淀粉酶、乳脂酶等,有助于食物的消化。

    (2)母乳缓冲力小,对胃酸中和作用弱,有利于胃酸参与消化,而且母乳在胃内停留时间较牛奶为短。

    (3)母乳含优质蛋白质、必需氨基酸及乳糖较多,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

    (4)母乳具有增进婴儿免疫力的作用。

    ①母乳中含有SIgA(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尤以初乳中含量为高,在胃肠道内不受酸碱度影响,不被消化,可结合肠道病原体(细菌、病毒等)和过敏原,阻止其侵入肠粘膜,故有抗过敏和抗感染的作用。此外,母乳中尚有少量IgG和IgM、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也有一定的免疫作用。

    ②母乳中含有较牛乳多的乳铁蛋白,可抑制大肠杆菌和白色念珠菌的生长,有抗感染作用。

    ③其他因子如双歧因子,可促进乳酸杆菌生长,抑制大肠杆菌,减少肠道感染。此外,尚有溶菌酶、过氧化氢酶、抗葡萄球菌因子及补体等。这些因子在预防小儿肠道感染中起一定作用。

    (5)母乳分泌量随小儿生长而增加,温度及吸乳速度也较适宜,几乎为无菌食品。

    另外,母乳喂养还能增进母子感情,刺激子宫收缩,加快产妇身体恢复,母亲也较少发生乳腺癌。

    与母乳相比,兽乳中虽含有母乳中的某些成分,但在加热过程中则被破坏,而且人工喂养的食物和食具易被污染,故人工喂养儿肠道感染发生率明显高于母乳喂养儿。所以母乳是婴儿(尤其是6个月以下婴儿)最适宜的食物,应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广泛宣传母乳喂养的优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