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冠心病防治356问
编号:10135481
血脂包括哪些成份,在血浆中以什么形式存在?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血脂系指血浆或血清中所含的脂类物质,有外源和内源之不同。外源来自食物,特别是动物性食物;内源主要由肝脏、小肠粘膜等组织合成。血脂仅占全身脂质的一小部分,血脂水平的变化极大,一般在餐后3~6h渐趋稳定。测定血脂水平应于餐后12~14h为宜。血脂主要包括:

    (1)胆固醇(简写为Ch),约占血浆总脂的1/3,有游离胆固醇和胆固醇酯两种形式,其中游离胆固醇约占1/3,其余的2/3与长链脂肪酸酯化为胆固醇酯。

    (2)甘油三酯,又称中性脂肪(简写为TG),约占血浆总脂的1/4。

    (3)磷脂(简写为PL),约占血浆总脂的1/3,主要有卵磷脂、脑磷脂、丝氨酸磷脂、神经磷脂等,其中70%~80%是卵磷脂。

    (4)游离脂肪酸(简写FFA),又称非酯化脂肪酸,约占血浆总脂的5%~10%,它是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

    脂类本身不溶于水,它们必须与蛋白质结合形成脂蛋白才能以溶解的形式存在于血浆中,并随血流到达全身各处。在正常情况下,超速离心法可将血浆脂蛋白分为乳糜微粒(CM)、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低密度脂蛋白(LDL)及高密度脂蛋白(HDL)4种。区带电泳法也可相应地把血浆脂蛋白分为CM、前β(Preβ)、β及α脂蛋白4种。血浆各种脂蛋白中蛋白质与脂质含量(重量%)

    电泳法CMPreββα超速离心法CMVLDLLDLHDL蛋白质0 2~0 55~102545~50甘油三酯80~9550~70105胆固醇2~710~154530磷脂6~710~152030游离脂肪酸00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