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135683
如何利用血清肌酐推算内生肌酐清除率?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Scr增高与Ccr减低呈双曲线关系,例如Scr由1mg/dl增至2mg/dl、4mg /dl、8mg/dl,Ccr不是降到50%、25%、12.5%,而是降得更多一些,分别为<50%、15%~20%、6%~10% 。有许多公式可推算出Ccr,下面介绍两个:

    (1)Cockcroft公式

    Ccr=(140-年龄)×体重(k g)/72×Scr(mg/dl)

    女性按计算结果×0.85

    例如一20岁男性,体重60kg,Scr1mg/dl。代入公式则得

    Ccr=100mg/min。

    (2)Durate公式:该公式与实测Ccr相关性较好,且不需测体重,更适合于危重病人。

    Ccr=109.8/Scr(mg/dl)-1.8(男)

    Ccr=77.65/Scr(mg/dl)+2.2(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