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135697
腹膜透析对糖代谢有何影响?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为了提高腹膜透析时的超滤效果,透析液中加入葡萄糖作为渗透性物质,常用浓度为1.5%和4.25% 二种。因其和血糖形成的浓度梯度,葡萄糖持续地从透析液弥散入血。IPD时,每次透析时葡萄糖吸收量取决于透析液葡萄糖浓度和流率以及透析时间。CAPD时,透析液中的葡萄糖有70%~7 5%经腹腔吸收,每天吸收100~200g。在6小时循环中,使用4.25%葡萄糖液可吸收45~50g ,而1.5%溶液则吸收15~22g。每个人的吸收量比较恒定。每天来自透析液葡萄糖吸收的能量平均约33.6kJ/kg,约占总能量的20%。

    应用1.5%含糖透析液时,血糖与胰岛素水平无明显改变;而应用4.25%透析液,注入后45~90分钟内,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达到高峰,而原无升高的胰高血糖素水平轻度降低,6小时后仍未完全恢复。此外,CAPD还减少糖原异生,抑制脂肪分解,抑制酮体生成。

    长期腹膜的葡萄糖吸收,加重了尿毒症病人已有的糖耐量异常。长期葡萄糖负荷可耗竭胰岛B细胞的分泌,并发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也可使非胰岛素依赖型转成胰岛素依赖型。并发糖尿病的发生率为4.5%。大量葡萄糖被吸收后,血甘油三酯升高,可促进动脉硬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