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135707
肾移植前应注意患者哪些方面的健康情况?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在选择移植肾受者时要注意到患者以下几方面的健康状况:

    (1)消化性溃疡:对受肾者必须详细了解有无消化性溃疡病史,做好消化道的检查,如发现有溃疡应予治愈。因为肾移植后,需运用糖皮质激素和其他免疫抑制剂,这些药物有可能引起消化道的溃疡出血,从而增加受肾者的死亡率。

    (2)心血管状态:尿毒症病人往往有心血管系统的合并症,经透析治疗,其高血压、心衰等心血管合并症大多数可以被控制。但有5%左右的患者虽经足够的透析,仍不能纠正其高血压,可能是血浆内肾素增高的缘故,如果作肾移植,则必须在移植前摘除病肾。

    (3)感染灶:有活动性感染灶者不可作肾移植。移植前必须详细检查患者呼吸道、泌尿道有无感染灶存在,如细菌培养阳性应用抗生素治愈;有结核病史者应证明已治愈,详细检查腹透管周围、动静脉瘘处是否感染,如存在感染,需采取措施治愈。

    (4)肝炎病史:活动性肝炎患者不宜作肾移植。HBsAg阳性虽不列为肾移植禁忌症,但转为慢性活动性肝炎者相对较多,术后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可促进HBV的复制,加重肝脏损害,因此,在选择有肝炎病史的受肾者应慎重,HBsAg转阴后和肝酶正常6个月以上方可作肾移植。

    (5)下尿路解剖和功能异常:尿道狭窄、挛缩膀胱、神经源性膀胱等导致尿路梗阻,排尿不畅,如在肾移植前无法纠正,术后必然影响移植肾功能的恢复。

    (6)恶性疾病:多数非转移肿瘤,治愈后2年无复发者可考虑作肾移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