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137627
腹膜透析过程中出现腹膜炎的病因有哪些,分哪几类?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腹膜炎的发生除细菌感染外,还与腹膜的防御机制受干扰、病人免疫功能低下有关。目前公认的病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腹膜防御机制受干扰:透析液的多次交换改变了腹腔的生理环境,腹膜巨噬细胞的破坏清除增加,补体活性降低,腹腔液中调理素浓度降低,丢失增加,这些改变对病人的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都产生不利影响,使腹膜对细菌产生易感性。

    (2)免疫功能低下:据报道,迟发型过敏反应皮肤试验低下者,发生腹膜炎的机率明显高于反应高者,可能与患者免疫功能低下、低蛋白血症、巨噬细胞抑菌功能减弱有关。

    (3)细菌感染:感染途经多为管道内感染和管道周围感染,与操作者的熟练程度、严格的无菌观念和透析器具的绝对无菌有很大关系。

    腹膜炎的种类大致可分为细菌性腹膜炎、真菌性腹膜炎、结核性腹膜炎和化学性腹膜炎。通常所说的腹膜炎是指细菌性腹膜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