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律失常防治430问
编号:10136217
电复律的并发症有哪些,如何对症处理?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电复律成功后记录心电图,继续心电监护,观察血压、脉搏、呼吸及意识状态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并发症。

    电复律常见的并发症有:

    (1)心律失常

    ①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交界处逸搏,房性期前收缩,偶发室性早搏等多在短时间内自行消失,不需要特殊处理。若多发、多源室早,短阵室速等则需用利多卡因等予以控制。

    ②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往往与电击诱发药物毒性(洋地黄、奎尼丁),电解质紊乱,心肌病加重等因素有关。电击后立即发生的心室纤颤,往往是同步装置故障,宜立即再予以同步电击。若心脏停搏则应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其它复苏措施。

    (2)肺水肿:一般偶于窦性心律恢复后数小时内发生,一般由于使用300~400瓦秒高能量转复的病人,可按心衰处理。

    (3)呼吸抑制:一般见于硫贲妥钠麻醉的患者,应及时给予辅助呼吸。

    (4) 低血压:可持续数小时,多于使用高能量转复时出现。若一般情况好,可严密观察,常可自行恢复。

    (5)其它:如栓塞、皮肤灼伤、血清酶升高、心肌损伤、心电图改变等,均有可能发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