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律失常防治430问
编号:10136235
心律失常病人适合听什么样的乐曲?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一般说来,心律失常患者亦应根据民族、地区、文化程度、爱好情趣、欣赏水平、性格等因素来确定治疗用音乐。但总体来说应选用情调、节奏、旋律等方面协调的优美乐曲。

    一般缓慢型心律失常的患者宜用情调欢悦、兴奋、节奏明快、旋律流畅而音色优美的乐曲。如“喜洋洋”、“步步高”“欢乐的天山”、“假日海滩”、“金蛇狂舞 ”、“采茶扑蝶”、“苹果飘香的时候”、“春天来了”、“心花怒放”、“娱乐升平”等。

    快速型心律失常的患者则宜用情调悠扬、节奏徐缓、旋律清逸高雅、风格娟秀的乐曲。如“春江花月夜”、“汉宫秋月”、“烛影摇红”、“江南好 ”、“姑苏行”、“平沙落雁”、“渔舟唱晚”、“良霄”、“塞上曲”等。

    目前一些国家流行的现代乐,如爵士乐、摇滚舞曲、霹雳舞曲,其音调怪诞,乐声刺耳,节奏疯狂,声音嘈杂,如果长期听这种音乐,则会对神经系统产生强烈刺激,甚至破坏心血管系统的正常功能,给人的健康带来一定损害,对于心律失常患者则更为不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