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律失常防治430问
编号:10138172
使用洋地黄类药物应注意些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在使用洋地黄类药物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洋地黄排泄缓慢,易于蓄积中毒,故用药前应详细询问病史,原则上两周内未用过慢效洋地黄者,才能按常规用量给予洋地黄,否则应按具体情况调整用量。

    (2)如有肾功能不全,尿量减少时,洋地黄排泄少,易中毒;老年人对药物的(尤其是洋地黄类)耐受性降低,易中毒。故用药剂量应取常人量的12~13。

    (3)强心甙治疗量和中毒量之间相差很小,每个病人对其耐受性和消除速度又有很大差异,而所列各洋地黄剂量大都是平均剂量,故需要根据病情、制剂、疗效及其他因素来摸索不同病人的最佳剂量。

    (4)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主动脉瘤及小儿急性风湿热所引起的心力衰竭,忌用或慎用强心甙。心肌炎及肺心病患者对强心甙敏感,应注意用量。

    (5)强心甙中毒:见第五类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不良反应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内脏系统药 > 强心药 > 洋地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