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理障碍防治368问
编号:10138301
如何预防催眠药物成瘾?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这类药物是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不仅精神科,其他各临床科室也都经常使用。特别是一些神经症或心理障碍病人,几乎离不开这类药。但是,这类药都有一定的成瘾性,即长久服用后对其有一种依赖性,故应特别加以注意。预防的方法有:

    (1)症状好转后,应逐步减量。尤其是催眠药,应服用能产生催眠效果的最小剂量,失眠症状确实恢复且已巩固者,则可试行终止服用。

    (2)避免长期固定使用某一种药,要经常调换药物种类,以减少对某一种药的依赖。

    (3)患者切忌点名要药。神经症病人常有这样的心理,即服用某种药物自我感觉良好,则非它不可,以致形成长期服用,不易摆脱。

    (4)当发现对某一种药产生一定的依赖时,不应急于马上停药,而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削减或逐步更换它药。一定要掌握“逐步”的原则,否则,骤然停止原用药物,会产生戒断反应,甚至导致严重后果。

    (5)对于普通精神病人,如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症等,主要治疗药物是抗精神病药,抗躁狂药和抗抑郁药,催眠药只是帮助睡眠,它本身并无治疗精神病的作用。当精神病症状好转后,一般情况下睡眠就随之好转,此时不可再服用催眠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