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理障碍防治368问
编号:10138302
服用催眠药物应注意哪些问题?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这类药是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不仅精神科,其他各临床科室也都经常使用。对于精神病人的失眠症状,多数会随着精神药物的应用、精神疾病的好转,或辅用一些催眠药物,一般情况下睡眠就随之好转,此时可不再服用催眠药。而对神经症或心理障碍病人,其失眠特别容易造成心理上的恐惧,往往引起失眠的原因已经解除,但由于心理上的压力致使失眠症状继续存在,而多依赖于催眠药,甚至长期服用。此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催眠药是为催眠之用,故一定要在晚间睡前服用。不可因夜间睡眠不足,在白天也要服用催眠药补上一觉,这样容易颠倒睡眠规律,打破昼夜生物节律,反而更不利于睡眠障碍的恢复。

    (2)要按医嘱剂量服用,切忌由于自我感觉效果差而随意增加剂量。而且还要根据症状的好转和巩固情况,力争做到较缓慢地逐渐减量、力求用最小的药量发挥最大的催眠效果,待失眠症状确实恢复且已巩固,则可试行终止服用。

    (3)避免长期固定服用一种催眠药,要时常调换药物种类,以免产生耐药性,降低疗效,或导致药的依赖,旧病未除,又添新疾。

    (4)在服用某一种催眠药过程中,自认为效果“不好”时,或是在症状好转逐渐减少药物用量时,要解除心理上的疑虑和压力,克服某种药对自己“无效”,或担心药量减少又会睡不着觉的心理。这样方能从心理和生理上达到放松,进而发挥自身的正常睡眠功能,提高药物催眠的效果。

    (5)在应用催眠药改善睡眠障碍的同时,还应采取调整脑神经功能的其他措施,积极治疗原发症状,以期从根本上解决疾病带来的痛苦。如是抑郁症或焦虑症的失眠,除应用催眠药外,主要是以抗抑郁药或抗焦虑药为主,催眠药物只是帮助睡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