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外科保健知识 > 颈肩腰腿病防治500问
编号:10134644
如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进行护理?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急性期应睡硬板床,绝对卧床3周,进食及大小便时不得坐起和站立,严禁坐位和下床活动。因为卧床可以减轻体重、肌力和外来负荷对椎间盘的压力,促使突出的髓核回缩及破裂的纤维环修复。

    避免咳嗽、打喷嚏,防止便秘。因为咳嗽、打喷嚏、用力排便可使腹压增加而加重疼痛。

    4~8周后症状明显好转,可逐步进行背肌锻炼,并在腰围保护下,下地做轻微活动,症状完全消失后才能取下腰围。

    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应注意保护床铺清洁、平坦,要指导病人翻身,不能使躯干扭转,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牵引治疗时床尾抬高15°~20°,间断牵引,每日1~2次,重量5~10kg,每次1~2小时。因为牵引可拉开椎间盘间隙,使椎间孔开大,减轻椎间盘内的压力,减少对神经根的压迫而减轻疼痛。

    坚持理疗、推拿、按摩,促进局部组织血液循环,有助于恢复。

    锻炼背伸肌、臀大肌、腹肌、股四头肌,如向健侧侧弯活动,腿屈伸活动上下午各1次,每次10分钟。

    如患者已进行了手术,术后平卧24小时不得翻身,观察伤口渗血渗液情况,并及时更换敷料。观察血压、脉搏变化,每30~60分钟测量一次。若出现头痛、恶心等症状,可适当抬高床脚,防止过多的脑脊液渗出。若放置引流管,应保持引流通畅,勿受压或扭转,并坚持处于无菌状态中。

    术后应注意观察下肢感觉运动的变化,了解术后的恢复情况。加强护理,定时协助病人翻身,防止并发症。术后2周开始,帮助病人锻炼背肌。注意疏导病人紧张、恐惧的心理,宣传疾病的预防知识,使其加强锻炼防止复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