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发热防治220问
编号:10134146
什么是体温的行为调节和自身调节?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机体具有两种控制体温的系统,即行为调节和自身调节系统,两者相互配合,以调节机体温度的稳定。

    变温动物体温的行为调节,表现在动物身体向有利的温度环境方向运动。如蜥蜴就会时而靠近热环境,时而靠近冷环境,使温度保持在28℃~38℃之间。人的行为调节是有意识的活动,如在不同温度环境中,人以增减衣服或人工地改变环境温度来祛暑御寒。这些称为体温的行为调节。

    体温的自身调节是指如当机体在安静时,热量主要从机体深部产生,体热经血循环到达体表,通过辐射、传导、对流和蒸发等方式将体热发散。当热量改变不大或环境温度适宜时,机体可通过调节皮肤血流量的改变来发散热量。但是,这种调节方式比较有限。当机体内产热量有较大改变或外界环境温度有急剧变化时,只靠调节皮肤血流量已不足以保持体温的稳定。此时,必须依靠增加分泌汗液来加速发散体热以防止体温升高;或是使肌肉发生寒战以增加体内产热,以防体温下降。这些均是在机体体温自身调节系统控制下进行的。

    体温的自身调节又是通过神经体液的调节作用而实现的。分布在机体表层的温、冷觉感受器和深部的温觉感受器接受了机体内外环境变化的刺激,发出信息,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这些信息经体温调节中枢整合后,引起了骨骼肌、内分泌腺、皮肤血管等活动的变化,改变了机体的产热和散热能力,使体温维持于相对稳定状态。,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