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3492
肺由哪些结构组成?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肺位于胸腔内,左右两肺分居纵隔两侧,横膈以上。纵隔右侧肺由于肝脏的影响而位置较高,故右肺形状宽而短;左肺则因受偏向左侧的心脏影响,形状扁窄而较长。右肺在体积和重量上均大于左肺,右肺与左肺重量之比,男性约为10∶9,女性约为8∶7。

    肺表面有脏胸膜覆被,光滑、湿润有光泽,透过脏胸膜,常可见到若干多边形小区,即肺小叶的轮廓。幼儿新鲜肺呈淡红色,随着年龄增长,吸入空气中的灰尘沉积于肺内,颜色逐步变为灰暗乃至蓝黑色,并发现许多蓝黑色斑点。由于肺内的小支气管、肺泡内含有大量空气,肺内含有大量弹性纤维,质软而轻,富于弹性,呈海绵状,故可浮于水中。

    肺可分为实质和间质两部分,肺实质即各级肺内细支气管直至肺泡管、肺泡囊;肺间质包括肺的血管、淋巴管和神经。由主支气管、肺动静脉、支气管血管、淋巴管和肺丛等出入肺的结构,包以胸膜,构成肺根。肺的血管有两套系统:一是组成小循环的肺动脉和肺静脉,属于肺的机能性血管;另外,还有属于大循环的支气管动脉和支气管静脉,是肺的营养性血管。肺有丰富的淋巴管,分浅、深两组。肺的神经由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组成肺丛,迷走神经兴奋时,使支气管平滑肌兴奋,血管舒张,腺体分泌;交感神经兴奋时,支气管平滑肌舒张,临床上,用拟交感药物缓解哮喘患儿的支气管平滑肌痉挛便基于此理。上述为运动纤维的作用。感受纤维则分布于肺泡、各级支气管粘膜及脏胸膜,传递内脏感觉冲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