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3499
小儿呼吸的生理特点、免疫特点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呼吸的目的是排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空气,保证气体交换过程的正常进行。小儿呼吸的特点以婴儿时期为最明显。

    生理特点:

    (1)小儿因代谢旺盛,需氧量高,但呼吸量受解剖特点的限制,只有增加呼吸频率来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年龄愈小,呼吸频率愈快,且大脑皮层及呼吸中枢对呼吸调节能力差,易出现呼吸急促、呼吸节律不齐或暂停。

    (2)婴幼儿呼吸肌发育不全,胸廓活动范围小,呈腹式呼吸;随年龄增长,呼吸肌渐发达,膈肌下降,肋骨由水平位逐渐倾斜,小儿大多出现混合性呼吸,即胸腹式呼吸。

    (3)肺活量及潮气量相对较小,潮气量占肺活量比例大,故呼吸储备力差,缺氧时代偿能力不足,易发生呼吸功能不全。

    免疫特点:

    婴幼儿血清免疫球蛋白IgM、IgG、IgA含量较低,呼吸道粘膜也缺少分泌型IgA。而分泌型IgA是粘膜表面重要的抗菌及抗病毒的免疫因素,12岁才达到成人水平,故小儿防御能力低下,易患呼吸道疾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