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3501
观察小儿呼吸的临床表现有什么意义?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1)呼吸的望诊:这是呼吸系统疾病最重要的检查内容,包括呼吸的快慢、深浅、节律及呼吸是否费力,胸廓是否对称,起伏是否一致等。再结合其他情况,可对病情做出初步判断。

    (2)呼吸次数:这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基本的检查项目。呼吸功能不全首先表现为呼吸增快。

    (3)呼吸音:听诊时,要注意呼吸音的强弱和性质,不能只注意罗音。

    (4)紫绀:紫绀是血氧下降的重要表现。末梢性紫绀指血流较慢,动、静脉氧差较大的部位(如肢端)的紫绀;中心性紫绀指血流较快,动、静脉氧差较小的部位(如舌、粘膜)的紫绀。

    (5)吸气时胸廓凹陷,即所谓“三凹征”:在婴幼儿上呼吸道梗阻或肺实变时,由于胸廓软弱,用力吸气时,胸腔内负压增加,引起胸骨上、下及肋间凹陷。此时不但增加呼吸肌能量消耗,也不能达到增加通气量的目的。

    (6)吸气喘鸣:是上呼吸道梗阻的表现,由喉和大气管吸气时变狭窄所致。

    (7)呼气呻吟:是小婴儿下呼吸道梗阻和肺扩张不良的表现。其作用是在声门半关闭情况下,声门远端呼气时压力增加,有利于已萎陷的肺泡扩张。

    (8)杵状指:是指(趾)骨末端背侧组织增生,使甲床抬高所致。常见于支气管扩张、迁延性肺炎、慢性哮喘等慢性肺疾病。此外也可见于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慢性消化道疾病等肺外疾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