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5024
人体为什么会产生二氧化碳?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二氧化碳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虽然量很少,但对地球表面温度、植物光合作用等有重大影响,与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人体吸入的空气中,二氧化碳仅占容积百分比的004 ;但呼出气中,却以二氧化碳为主。那么,如此大量的二氧化碳,在人体内是如何产生的呢?

    也许不少人认为,肺部是产生二氧化碳的主要场所,这是不对的。虽然肺部是进行气体交换的重要场所,产生二氧化碳的工厂却是细胞,肺部进行交换的二氧化碳是组织细胞产生后随血液运送到肺的。

    在日常生活中,维持人体物质代谢,提供能量的三大营养物质淀粉、脂肪和蛋白质,都是碳水化合物,分子结构内均含有碳氢键,能量便贮存在其中。在新陈代谢过程中,组织细胞利用吸入的氧气将三大物质氧化分解,碳氢键断裂,释放出能量;同时,氢被氧化成水,碳被氧化成二氧化碳,这便是体内产生二氧化碳的机理。

    二氧化碳产生后,细胞便刻不容缓地将其送入血液,由红细胞运送到肺,经过呼气而排出体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