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5037
什么是紫绀?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紫绀也称发绀,是指由于动脉血氧分压降低,氧合血红蛋白减少,还原血红蛋白增加且超过50g/L 时,皮肤粘膜呈现紫兰色的现象。在皮肤较薄、色素较少,毛细血管网较丰富的循环末梢,如口唇、鼻尖、颊部、耳廓和牙床等处最易看到。

    临床上,根据病因不同,将紫绀分为下列 3种类型:

    (1)中心性紫绀:其特点为全身性紫绀,除累及四肢与面部外,躯干的皮肤也呈紫兰色,但皮肤是温暖的。中心性紫绀的病因主要是心肺疾患,肺性紫绀常见于各种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呼吸道阻塞、肺炎、肺气肿、胸膜炎、自发性气胸等;心性紫绀常见于某些先天性心脏病、法乐氏四联症等。

    (2)周围性紫绀:由于周围循环血流障碍引起的该类紫绀,以紫绀出现于肢体的末梢与下垂部位为特点,在患处皮肤粘膜按摩或加温,可使紫绀消退。常见原因有右心功能不全、严重休克,甚至遇到寒冷时,小动脉收缩也可产生。

    (3)混合性紫绀:中心性与周围性紫绀同时存在,即为混合性紫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