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5042
什么是罗音,有何特点?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听诊呼吸音时,当空气通过含有分泌物的气管,或通过因痉挛或肿胀而狭窄的支气管时,在呼吸音的基础上,又听到一种附加的呼吸杂音即罗音。根据罗音的性质,可将其分为干性罗音与湿性罗音两大类:

    (1)干性罗音:发生于较大支气管者,称为鼾音,特点是音调低、响度大;发生于较小支气管者,称“笛音”或“飞箭音”,特点是声音尖锐、短促、音调高;若“笛音”满肺野均可听到,则又可称为“哮鸣音”。

    干性罗音在呼气或吸气时均可听到,但以呼气时更为明显。其音调与部位有易变性、不定性等特点,即在短时间内有明显的增多或减少,多由支气管炎所引起。如为哮鸣音,则多是由支气管哮喘或喘息性支气管炎所致。

    (2)湿性罗音( 又称水泡音) :呼吸时,气流通过含有稀薄的分泌物的气管或支气管时,使分泌物形成水泡并迅即爆破而产生的声音。水泡音有大、中、小之分(或称粗、中、细湿性罗音),分别产生于大、中、小支气管内。大水泡音,音强而调低;小水泡音,音弱而调高;中水泡音介于二者之间。小水泡音,最细者犹如捻发时所产生的声音,称为捻发音。

    湿性罗音可以弥漫于全肺,也可以局限于肺的某一部位,吸气与呼气时均可听到,但以深吸气时更为明显。临床常见于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肺淤血、肺水肿及支气管扩张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