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5050
什么是肺不张,肺不张也可以由哮喘急性发作引起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我们首先谈谈肺不张。严格说,肺不张是指出生后肺从未充盈过气体,而已经充气的肺组织失去原有的气体应称作肺萎陷,但由于多年来的习惯,我们仍沿用肺不张一词,肺不张是指肺的容积缩小,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肺组织萎陷,以致失去或减少了肺呼吸功能。广义肺不张可包括先天性肺不张及后天性肺萎陷。从肺不张的定义可以看出,凡造成肺组织弹性消失和影响肺通气的原因可引起肺不张。

    支气管哮喘的患者,在致敏原作用下,使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管腔缩小,再加上哮喘患者的分泌亢进,粘稠的痰液也阻碍肺通气,这就是临床上所说的阻塞性肺不张,也叫呼吸性肺不张。一般所谓肺不张,即指阻塞性肺不张,是由于支气管内或支气管壁的阻塞或支气管外压迫的阻塞引起。

    哮喘患者的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痉挛,分泌亢进,也会使支气管壁水肿,使引流不畅,促使支气管变形和阻塞,但在体位变更时,由于肺脏的自身重力作用,会解除该部分的梗阻,而使另外肺组织梗阻,造成游走性肺不张。

    支气管哮喘引起肺不张也可能有反射性、呼气性、炎症性等原因,需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鉴别。

    总之,当支气管哮喘患者突发气急、青紫、衰竭、胸痛与咳嗽时,就应当警惕肺不张的发生。应当注意的是,慢性肺不张在临床上可以没有症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