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6876
为什么不能随地吐痰?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痰含有大量细菌、病毒、真菌等病原体。呼吸道传染病,象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气管炎、肺炎、麻疹、百日咳及白喉等的病原体,均通过痰液进行传播,危害性很大。肺结核病主要通过空气传染,尤其是排菌的患者,咳嗽时,喷出的飞沫带有结核菌,从而传染给健康人;其次是结核患者吐出的痰,痰中的结核菌附着在尘埃上,痰干燥后随风飞扬,引起结核病的传播。有人将公共场所的痰迹进行化验检查,发现有4%~6%的痰中带有结核菌。在开放性肺结核患者每毫升痰中,可查到约10个以上的结核菌,足见其细菌含量相当可观。

    所有这些,均启示我们:不能随地吐痰。随地吐痰既不卫生,也不文明,极易传染疾病,不仅对别人有害,同时也污染了生活环境,对自身造成危害。

    因此,为了使我们的生活环境更清洁,身体更健康,生活更美好,一定要注意讲究卫生,养成不随地吐痰的好习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