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6882
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有关的抗菌药物作用机制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抗菌药物不是万能的,如应用不当则引起各种不良后果。因此必须在明确指征下合理用药,并且应了解抗菌药物的作用机制。

    青霉素族及先锋霉素族抗生素,可干扰细菌细胞壁正常结构合成;二性霉素,损害细菌胞膜;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红霉素、四环素族是干扰细菌细胞蛋白质合成;利福平、异烟肼,影响细菌合成核酸;磺胺类与对氨基甲酸竞争酶系间接阻碍核酸合成。

    青霉素族、先锋霉素族抗菌素、万古霉素等主要作用于生长繁殖的细菌细胞,因胞壁的生物综合时期即相当于生长时期,故这类抗菌素也称为“繁殖期杀菌剂”;氨基糖甙类抗菌素对静止期细菌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多粘菌素、杆菌肽等则对静止期及繁殖期细菌均有杀菌作用,这些抗菌药物均可称为“静止期杀菌剂”;四环素族、红霉素、氯霉素等可迅速抑制细菌的生长,称为“快效制菌剂”;磺胺、环丝氨酸等药的制菌作用发生缓慢,可称为“慢效制菌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