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喉疾病 > 急性喉炎(小儿急性喉炎)
编号:10136906
急性感染性喉炎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急性感染性喉炎,为喉部粘膜急性弥漫性炎症。冬、春二季发病较多,常见于1~3岁幼儿,可导致呼吸道梗阻而危及生命。

    临床表现:急性喉炎多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也可为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或并发症。

    轻型:以无热或低热为多,仅有犬吠样咳嗽及轻度声音嘶哑。

    重型:起病急,症状重,多有高热、声音嘶哑、犬吠样咳嗽、吸气性喉鸣及梗阻,严重者紫绀,烦躁不安,咳出喉部分泌物后可稍见缓解。查咽喉部充血,声带肿胀,声门下粘膜呈梭形肿胀,以致喉腔狭小而发生喉梗阻的各种症状。一般白天症状较轻,入睡后,因喉部肌肉松弛,分泌物潴留阻塞,致夜间症状加剧。少数患儿有呛食现象,哺乳或饮水即发呛。

    根据吸气性呼吸困难的轻重将喉梗阻分为4度:

    第一度:患儿安静时如常人,只在活动后才出现吸气性喉鸣及呼吸困难,肺呼吸音清晰,心率无改变。

    第二度:患儿在安静时也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肺部听诊可闻喉传导音或管状呼吸音,心率较快。

    第三度:除二度梗阻症状外,患儿因缺氧而出现阵发性烦躁不安,口唇及指、趾发绀,口周发绀或苍白,恐惧,出汗。肺部听诊:呼吸音明显降低或听不见,心音较钝,心率加快。

    第四度:除严重呼吸困难外,小儿陷入昏迷、窒息状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