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消化病防治270问
编号:10135078
为何不能乞求孩子进食?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多吃点饭,什么方法都使出来了。经常看到妈妈、奶奶、姥姥端着饭碗追着孩子跑,孩子停一停,大人赶紧喂一口,结果大人们被弄得精疲力尽,孩子也没吃进几口饭;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多吃一点饭,跟孩子讲好吃一口饭,讲一个故事;有的给孩子许诺买这买那。总之,只要孩子能多吃,家长什么代价都愿付出。但结果却往往不如人意,这样做孩子食欲不但没有好转,而且越来越差。实践证明,这种喂养方法不可取,而且弊病很多。

    首先,分散孩子吃饭时的注意力。孩子的兴奋点和注意力没放在吃饭上,而是关心家长的许诺、家长讲的故事。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大脑中的摄食中枢就不会兴奋,消化道和消化腺就不会进入最佳状态,食欲就不会高。

    其次,影响孩子身心发育。为了让孩子多吃饭,家长不得不做出许诺,天长日久,孩子摸透了家长的心思,所提的条件也越来越高,否则就以不吃饭来要挟家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变得任性、自私,以自我为中心,结果不但厌食没有好转,而且思想也陷入了歧途。

    由此看来,乞求孩子吃饭是要不得的,乞求不是治疗厌食症的良方,而且还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