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消化病防治270问
编号:10136934
什么是疱疹性口炎?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疱疹性口炎是疱疹性病毒引起的疾病。婴幼儿发病较多,传染性强,通过飞沫传播,发病季节性不强。

    疱疹性口炎可分二类:

    (1)疱疹性口炎

    患儿高热,常持续5~7天,口腔粘膜充血,口腔前部粘膜(包括舌面、唇内侧)、颊粘膜出现数个或数十个米粒大小、甚至像绿豆大小的疱疹,疱疹周围皮肤发红,不久破裂成为外形不规则的溃疡,上面覆盖白膜。患儿烦躁,局部疼痛、流涎,不想进食。若合并细菌感染,可见颌下淋巴结肿大。

    此病与疱疹性咽峡炎不同,后者由柯萨奇病毒引起,夏秋季节发病多,疱疹发生在咽峡和软腭。

    (2) 唇疱疹

    此种类型较轻,疱疹可见于唇部、口周皮肤,或口唇与皮肤交界处。开始觉得发痒、发红,有灼热感;以后出现或多或少针尖大或小米粒大小的水疱,不久水疱变混浊,然后破裂结痂,几天或1~2周内痂皮脱落,脱痂后不留疤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