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老年保健知识 > 老年养生保健280问
编号:10133165
怎样对待心脏骤停?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突然停止跳动,丧失了有效的泵血功能,循环骤然停止。这是临床上最严重最紧急的情况,必须争分夺秒进行正确有效的抢救,否则将造成脑及全身器官的不可逆的损害,最后导致死亡。

    其一,主要表现:

    (1)意识突然丧失,抽搐或全身肌肉松弛,呈软瘫状。

    (2)颈动脉、股动脉等大动脉及桡动脉搏动消失。

    (3)心音消失,血压测不到。

    (4)瞳孔散大,皮肤粘膜灰暗或紫绀。

    (5)呼吸断续,呈叹气样呼吸,继之呼吸停止。

    以上(1)(2)两项是较早出现也是最可靠的临床表现,只要这两项存在,即可确定为心脏骤停,应立即开始抢救。

    其二,应急措施:

    (1)拳击心前区。一旦发现心脏骤停,立即在患者心前区胸骨体上,以中等力量叩击2~3次,有时可使心脏复跳。

    (2)迅速通畅气道。这是复苏成功的最重要的步骤,一手置于患者颈后将颈部托起,另一手将下颏部向前向上推,即仰头抬颏法,让头部保持过伸位,使气道通畅无阻。

    (3)人工呼吸,如患者不能自动呼吸,应立即开始。

    ①口对口人工呼吸。患者仰卧,松开其领口和裤带,迅速清除口腔内异物如假牙、呕吐物、血块、食物残渣等,取仰头抬颏位,一手紧捏患者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将口唇与患者口唇密合,以不漏气为准,均匀连续吹气两次,以看到患者胸廓隆起为有效,每次吹气15秒。

    ②按压胸廓作人工呼吸。病人仰卧,救护者骑跪在病人大腿两侧,两手掌分别放在患者胸廓下方的肋弓上,拇指放在剑突附近,两肘弯曲,自前下方向后上方按压,每分钟16~20次。

    (4)胸外心脏按压。患者仰卧,垫一木板于患者背部,用一手掌根置于患者胸骨中下三分之一交接处,另一手掌根重叠于上,两臂伸直,利用身体的重力有节奏地按压,使胸骨下降3~5厘米,然后立即放松,使胸廓弹回,手掌根仍贴于胸壁,但不能留有压力。每分钟按压60~80次(国外认为每分钟按压80~100次最为理想)。开始按压的两三次,用力宜轻,速度稍慢,防止因用力过大而造成肋骨骨折,以后根据胸廓弹性而着力。

    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率为:单人复苏15:2,双人复苏5:1。

    以上抢救措施若无效,则需做胸内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电击除颤和药物治疗,均需专业医务人员实施。

    其三,预防:

    (1)定期去医院做心电图、心功能检查,及早发现心脏疾患,早期治疗。

    (2)戒烟酒,忌紧张劳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