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老年保健知识 > 老年养生保健280问
编号:10133216
怎样对待经常性失眠?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睡眠是人们必不可少的生理现象之一。因为人体各组织器官在不断进行生理活动时,一方面大量消耗营养物质,另方面又产生了大量的代谢废物(如乳酸),随着时间的延长,它的积累越来越多,到了一定程度,就使中枢神经系统发出了信号——疲劳感,即大脑细胞由兴奋状态进入到抑制状态,并从局部向周围扩散。这种疲劳状态必须进行调整和恢复,否则会使生理功能紊乱,神经系统调节失灵,降低疾病抵抗能力。如长期持续下去,就会危及健康。调整和恢复体力的最合理、最有效的方法便是睡眠。因在睡眠过程中,各种感觉器官的功能都处于下降或抑制状态,肌肉反射运动也迟钝,心率和呼吸也有减慢,代谢率降低。这一切说明生命运动正处在休息和较低的能动状态中。经过这种休息调整后,疲劳感就逐渐消失,在营养物质的补充下,生命运动又恢复到活跃状态。正由于此,人的睡眠不佳,就会导致人的精神和体力活动的不振。有实验证明,一个人在一个月时间内不吃东西,生命仍可保持;而在10至14天的时间内没有睡眠的话,就可能死亡。但每个人的生命时期不同,以及气候季节、体力消耗等条件不一,所以每人的睡眠需要时间也因人而异。一般说来,老年人在正常情况下每天要有6~8小时的累计睡眠时间。如果每天的睡眠经常少于4~5小时,势必休息不好,次晨就会头昏脑胀、精神萎靡,感到全身疲乏。这就是睡眠不足引起的失眠。但也有睡眠质量不好而导致的失眠。一种可以叫终点失眠,即入睡尚可,但容易早醒,醒了之后就再也不能入睡了;另一种可叫间断失眠。对老年人来说,多数出现的是终点失眠现象。
, 百拇医药
    失眠,从生理功能上来看,它是由于大脑皮层的抑制作用减弱,而兴奋作用却保持在旺盛状态的结果。大脑皮层的这种作用失调,不外乎因以下三种因素造成。

    (1)环境因素:噪声或强光的刺激,睡眠不卫生或睡眠习惯、场所的变动。

    (2)心理因素:日思过多,夜虑过长,或其他强烈的精神刺激。

    (3)体内因素:疼痛、咳嗽、小便频多等。

    这些因素的长期作用,可使睡眠不足从偶然数次转变成为经常性的失眠症,因此需要适当医治。

    治疗不能单靠药物,应综合治疗,首先从精神因素着手,如避免“七情”所伤,解除烦恼消除顾虑,保持情绪稳定而不激动,加强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打球、做操、做气功等。劳逸适度,睡前不吸烟、不饮酒、不喝浓茶、不吃刺激东西,饮食不要过饱。也可用针灸、耳针等治疗。中药:用安神定志丸合酸枣仁汤加减:龙齿20g,茯神12g,茯苓12g,菖蒲10g,远志10g,炒枣仁(打)10g,川芎10g,柏子仁10g,夜交藤20g,益智仁10g,五味子(打)10g,琥珀粉(冲)2g。成药:枣仁安神液晚服2支,或安神健脑液晚服2支。假如由肝火旺而急躁易怒、口干喜凉饮、口苦眼赤、尿黄便秘,舌红苔黄者,用龙胆泻肝丸,早晚各服半袋。又如虚烦不寐,面黄消瘦,容易疲乏,或睡不实而早醒者,用人参归脾丸晚服1~2丸。再者,晚餐过饱,胃胀难受而失眠者,用保和丸合半夏秫米汤加减:炒六神曲10g,山楂10g,炒谷麦芽各10g,莱菔子10g,陈皮6g,茯苓12g,清半夏10g,秫米10g,水煎服。
, 百拇医药
    有些人进入更年期后,失眠情况有所发展。主要因肾阴和肾阳虚衰所致。用滋补肾阴及肾阳的二仙汤加味:仙茅10g,仙灵脾10g,巴戟天10g,当归10g,知母10g,黄柏10g,生地15g,浮小麦20g,炒枣仁(打)10g,柏子仁10g,夜交藤20g,五味子(打)10g,水煎服。

    西医认为失眠是由神经衰弱引起,病因也多见于思虑过度、精神紧张或不愉快等。应解除顾虑,避免紧张,保持乐观主义,适当体力活动及锻炼等。西药可用安定神经的药物,如无效,才用安眠药。现介绍几种:(1)安定:每片2.5mg,晚服1~2片。(2)舒乐安定:每片1mg,晚服1~2片;(3)利眠宁:每片10mg,晚服1~2片。(4)安眠酮:每片0.2g,晚服1~2片。(5)速可眠:每片0.1g,晚服1片。(6)鲁米那:是老的安眠药,已很少用,每片30mg,晚服1片。不要常用某一种,应交替使用,以免成瘾或产生耐药性而无效。

    究竟怎样才算失眠症?有人以一个人早晨醒来时的自我感觉怎样来衡定。如感到精神爽朗,没有倦意,就不能算失眠,即使早醒也是如此。所以,老年人绝不要因几次睡眠不佳而产生失眠症的错觉。当然,真的患了失眠症的老年人,在遵照医嘱服药时,还得找找形成失眠的原因。对医治失眠症不能操之过急,只能平心静气以保质量。必须指出,老年人失眠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