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378754
我国中药出口取得突破性增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7日
     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口商会获悉,我国中药出口取得全面突破性增长,2002年1~9月出口总值达到4.83亿美元,比2001年同期增长21.9%。是自1996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平均每吨出口价达到1436美元,较2001年同期增长12.1%。

    2002年1~9月份,中药三个大类商品全面增长,中成药与植物提取物等深加工产品出口增速远远高于中药材等初级产品的出口增长速度。中药材出口总值26440万美元,比2001年同期增长8.9%,植物提取物出口总值13691万美元,比2001年同期增长68.8%;中成药及保健品出口8204万美元,比2001年同期增长14.4%。同时,对主要市场的出口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部主任刘张林指出,加入世贸之后,出口的配额管理,价格协调,关税等在中药类产品出口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弱。尽快建立我国中药出口的技术标准体系已成为扩大中药类产品出口的关键。自《药用植物及其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颁布后,已经得到国外同行业组织的认可,欧洲中医学会联合会已确定将此标准作为今后中药进入欧洲市场的标准。此外,商会目前正积极建立植物提取物的标准体系,促进植物提取物的出口、植物提取物分会已于2002年上半年提出了15个植物提取物的检验方法标准草案,企业在试用过程中对出口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11月底,植物提取物分会将审定通过这15个标准,并计划通过2~3年的时间,完成出口的植物提取物主要品种的质量规格及检验方法标准的制定工作。

    摘自《中药研究与信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