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5311
服用红麴保健食品 小心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7日
     红麴素是保健食品市场的新宠儿,被更年期妇女、素食者、肥胖人士视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健康食物;不过,在美国传出降胆固醇药物导致横纹肌溶解症案例后,国内的医界及健康食品厂商认为,红麴素和这类药物成份类似,最好不要合并服用,肝功能低落的人应请教医师后再吃红麴素。

    去年八月间,美国拜耳药厂主动回收降胆固醇药物BAYCAL,这个药是Statin药物的一种,原因是大约有五十个病人服用此药导横纹肌溶解症而死,美国的消费者保护团体还认为,可能其他同类降胆固醇药物也可能产生横纹肌溶解症的风险。

    红麴素和统称为statin的降胆固醇药物,都含有一种胆固醇还原酵素抑制剂,药物的浓度是红麴素的二、三倍以上,这类药物的副作用之一就是横纹肌溶解症。

    美商如新华萃公司的红麴产品是目前行政院卫生署唯一核准的降胆固醇健康食品,市面上也有许多食品厂商生产红麴素,也跟着诉求有助于调节胆固醇。

    据如新营养师张昭蓉指出,红麴素和拜耳降胆固醇药物的化学结构并不完全相同,红麴产品是天然发酵物,并非人工合成,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传出任何有关横纹肌溶解症的副作用报告。

    不过,statin降胆固醇药物不宜和红麴素合并服用,否则会增加体内胆固醇还原酵素抑制剂的浓度,而且二者都在肝脏作用,所以肝功能指数超过正常值的二、二倍,应避免服用这类降胆固醇的药物或食物。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