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5313
【益智】v.s.【营养】─〈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7日
     【益智】这个名词从十几年前开始围绕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四周,举凡增智、补充脑力、帮助记忆力、增加学习能力等等话题,都在这个范围之内,也从婴幼儿的智力发展、老人记忆力维持,到上班族的脑力补充,似乎变成任何年龄层都与此有关连,这当然是与科学与医学的进步,使我们逐步理解人类脑部运作的一些机制或原理。

    科学家目前已理解所谓脑力或智力或记忆力的活动有许多化学物质参与运作,必需脂肪酸是其中一个大类,一般从营养学来看,已知人体的必需脂肪酸中多元不饱和脂肪酸(PUFA)是一重点,包括亚油酸(LA)、γ-亚麻油酸(GLA)和花生四烯酸(AA)是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中最重要的三种脂肪酸,人体不能自行合成它们,而它们对脑部的活动或运作又是不可或缺的物质。

    虽然AA和GLA在人体内可以由LA部分转化而来,但这种转化途径是一个转化率很低的过程,其转化必需在ω-6或ω-3脱氢酶(酵素)的催化下才能进行,而这两种酶在人体内含量极少,并且常常受到年龄(婴幼儿或中老年)、肥胖、糖尿病、饮酒过量、维生素缺乏及矿物质不足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会降低脱氢酶的活性,使AA或GLA等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过程受阻。因此,人类往往需要从食物中或由外摄入部分GLA和AA等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以维持人体的正常功能的需要。

    亚洲医药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