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提醒
编号:10159672
喝茶也能喝醉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7日 北京青年报
     茶是受到人们普遍喜爱的饮料。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手捧一杯清茶,感受那饮茶特有的氛围。适当饮些茶,对身体是有好处的。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具有解油除腻、兴奋神经、消食利尿、生津止渴的作用。

    但是,如果饮用不当,不但对身体无益,还有可能醉人伤身。如果空腹或平时以素食为主,较少吃脂肪食物的人饮大量浓茶,或平时没有饮茶习惯,偶然饮大量浓茶,都容易引起“醉茶”。茶醉后的症状是心慌、头晕、四肢无力或站立不稳,同时伴有饥饿感。发生茶醉后,应马上吃些饭菜,或吃些糖果,可以起到解醉的作用。

    为防止饮茶“伤人”,饮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饮茶以每日1~2次,每次2~3克比较适宜。不宜空腹、服药时或睡前饮浓茶。

    二、有些人不宜饮茶:1.营养不良的人和婴幼儿。2.患神经衰弱、失眠、甲状腺机能亢进、结核等慢性病的人。3.发热病人。4.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5.心脏病人。6.哺乳期及怀孕妇女。

    三、少饮新茶。新茶由于贮存期短,茶中未经氧化的多酚类物质含量较高,醛类、醇类也较多,这些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出现胃痛、腹胀等症状。新茶中还含有较多活性较强的鞣酸、咖啡因、生物碱等物质,这些物质易使人出现“茶醉”。为此,新茶上市时不宜多饮,应贮放一段时间,待茶中部分多酚类、醛类、醇类物质自动氧化、挥发和活性物质释放后再饮。(傅治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