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健康
编号:10159677
运动不当危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7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命在于运动”,为什么热爱运动的人,有时反倒不如少运动的人寿命长呢?难道运动也会损害健康吗?

    对于这个问题不能简单思考和答复。但是,运动对人体的影响是巨大的,对健康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不过,个人的体质特征,运动的方法和时间以及运动的激烈程度等均可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和心脏的功能。

    闻名世界的跑步专家斐斯曾写过一本非常畅销的书:《跑步大全》,可他本人却在跑步时死于心脏病发作,终年52岁。关于有人在跑步或游泳中猝死的报道也是时有所闻。有时,我们在路旁见到某些跑步者面色苍白,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一副难以坚持下去的痛苦样子。这对于以健康为目的的运动者来说,并非是什么好的现象。可能正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在谈运动的好处时,不能回避运动不当所带来的害处。过分运动对身体有什么损害呢?据运动医学专家研究表明,激烈的、长时间的运动,如跑马拉松时,身体会分泌一种类似鸦片、有麻醉作用的物质,称为因多芬。它可使人在运动中感觉不到痛苦,尤其会失去心脏病发作的前奏感———胸部剧痛。故常有长跑者昏倒或心脏病发作的情况发生。另外,免疫系统的淋巴细胞也会当因多芬产生过多时,失去抵制外来病毒的作用,引起免疫功能失调,使感冒、肿瘤或癌症得以发病。
, 百拇医药
    激烈过分的运动会产生许多对身体的组织和肌肉破坏性很大的氧自由基,造成血浆内锌与铁的降低及流失,使体内矿物质失去平衡。剧烈运动还会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使运动中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既然剧烈运动会有如此多的危害,那么为什么还要提倡运动健身呢?因为科学的运动是有助于身体健康的。据德国和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研究报道,如果一个平时少运动的人,突然去做过分的运动,如快速跑步赶火车、汽车、飞机;搬重物上高楼等,这种突然间的身体运作会使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增大6—100倍,而经常科学运动的人,从事同样急速的运动,心脏病危险性仅有2倍。这是一个非常悬殊的差别。

    从生理机制上看,如果经常运动且讲究饮食营养,那么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LDL)降低,而高密度脂蛋白(HDL)增高。LDL易被氧化而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斑状。缺乏运动的人心脏血管的斑状沉积后,当他又突然承受大强度的运动负荷时,心跳与血压均增高,促使LDL沉积增多,最终形成血栓而梗塞血管,这样便易引发心脏病。

    以上谈的只是运动对心血管的影响。为此,我们不能因运动不当易引起身体损害而放弃运动,而要科学地运动去避免损害发生。

    一般人从事运动与运动员从事运动是不一样的。一般人是以保持健康为目的,而运动员则是以取得优异成绩为目的。所以,一般人运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不要参加力所不能及的体力竞赛活动。2、运动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运动后要做放松活动。切勿突然参加剧烈活动,也不能突然中止活动。3、不要参加过于剧烈的运动。以运动后即刻心率高于平时心率的70%为宜。4、运动中出现不适必须停止运动,不要勉强坚持,并要及时就医。5、餐后不要立即运动。避免因肠胃需血液而致使心脏和肌肉缺血。6、避免在空气不洁的环境中运动。并要注意冷暖及时调整穿衣。(王坤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