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安乐死
编号:10159752
北京率先试行“安乐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记者日前从全国“两会”上了解到,在九届人大多次会上一直有代表向大会提交有关“安乐死”的议案、建议,本次大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再次向大会提出建议:不应拒绝“安乐死”这种符合人道主义的“放弃生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在本届人大会议上,向大会提交了在北京率先试行“安乐死”并建立相关法规的建议。与会的北京市临床医药研究所名誉所长林明美等一些代表,均对建议表示赞同。年逾古稀的中国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说,除去“假死”即植物人的情况,中国社会的癌症发病率逐渐增多,脑血管病已成为城市死亡的第一杀手。不治之症、疑难病症也时有出现。然而,现代社会的发达医学,使拖延生命成为可能。在病人强烈要求“尽快离去”的同时,病人家属出于道义、责任、碍于社会舆论等原因,无法接受“安乐死”的概念,仍寄望于医院。有些家属甚至向病人隐瞒病情,自身却背负着过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

    王忠诚代表指出,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比重已超过10%,北京地区高达12%。老年人因不堪病痛而选择自杀的事例并不鲜见,独生子女家庭出现大量地使用雇工陪护等社会问题日渐暴露。

    摘自《信息时报》2003-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