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巧克力 > 正文
编号:1015977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有人把吃巧克力与“自我放纵”式的不健康生活习惯联系到一起,担心吃巧克力会引起血脂升高并增加老年人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也有人提出其中的咖啡因可能不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但是最近对于巧克力中某些植物活性成分的研究表明,上述担心是不必要的。

    巧克力中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之外,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锌、铁、锰、铜、镁、钾和矿物质钙以及氟等。需要强调的是,巧克力含有一些具有重要生物活性作用的植物性化合物,如原花青素、儿茶素、表儿茶素和槲皮素。这些类黄酮物质属于多酚,其中以原花青素含量最多。它不仅赋予了巧克力特有的香味,而且还具有重要的生理活性,如抗氧化、免疫调节和抑制血小板凝聚等作用。

    我们知道,人类的一些诸如冠心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发生都与机体的氧化和抗氧化状态有关。巧克力中的多酚是一类很强的抗氧化剂,食用巧克力2小时后血液的抗氧化能力就显著增强,其中原花青素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氧化,表儿茶素和槲皮素可以抑制血小板活化和凝集。巧克力的抗氧化物质可清除体内对人体有害的自由基,保护机体组织器官并防止生物大分子免疫自由基对身体的损害。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一位学者进行了一项实验,42名健康男性每天食用46克牛奶巧克力,27天后发现巧克力对血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均无影响,却可显著升高对心血管系统有利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另外,巧克力中的原花青素可以有效地阻断一种被称为过氧亚硝酸盐的有害物质的生成,它是氧化应激的产物,会损害健康组织,诱发DNA损伤进而可能导致某些癌症的发生。巧克力还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可以改善免疫功能低下者的免疫状态,提高机体对抗外来有害物质的作用。原花青素可以有效地抑制与人体过敏反应、肿瘤自分泌生长等有密切关系的细胞因子的分泌和活性,因此,不少营养学家认为巧克力具有维护心血管健康的作用,可以减少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发生。

    虽然巧克力中含有咖啡因,但其含量微乎其微,与咖啡、茶和可乐饮料中的咖啡因相比,巧克力中的咖啡因含量可以忽略不计。 (康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