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424967
关注:百姓健康与中药现代化访全国政协委员龙致贤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8日 厚朴中医网
     龙致贤教授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每年都要提交多项议案、提案,今年也不例外。记者在他参加政协分组讨论时采访了他。

    记者:请介绍一下您今年又提了哪些议案或提案?

    龙致贤:我今年已经提交了4项提案。一是关于加强食品监督管理的,二是对农村卫生事业加大投入的,三是加强对中药现代化投入的,四是关于建立国际化大都市应注重提高市民及外来人口素质的。

    记者:您是医卫组的委员,前三个提案都与医药卫生有关,请详细谈谈您的想法。

    龙致贤:先来谈谈农村医疗卫生问题吧。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上所作的报告中,将建设小康社会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目标。我理解,衡量小康社会的标准不仅仅是经济指标,百姓的身体健康也是重要内容。目前城市居民的医疗保健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城市的医疗资源也相对过剩,但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农民的看病难问题仍然十分严重,医疗资源匮乏,不少地区农民每人每年的医疗费用只有几元钱,因贫致病、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三农”问题列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强调必须长期抓下去,这是十分正确的。建设小康社会,不解决8亿农民的健康医疗问题,这个目标就无法实现。今年的卫生工作会议再次将农村卫生工作列为重点,说明政府有关部门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但目前我国在卫生事业上投入的经费十分有限,能够投入到农村医疗方面的经费就更少了,没有钱,设备更新、人才培养都无从谈起。因此,建议国家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拨出专项经费为农村培养扎根大夫,提高农村医务人员的工资待遇,改善农村医疗机构的设备条件,必要时还可以考虑给予一些特殊政策倾斜,如对长期工作在农村医疗服务一线的大夫实行“地方粮票”,即在职称上采取省内或市内认可的“地方职称”,并相应提高工资待遇,以调动其积极性。同时建议城市大型医疗机构或大专院校定期选派医生下农村,进行“传帮带”,并为农民服务。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关于加大对中药现代化的投入的提案,记得您以前也提过。

    龙致贤: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谈了很多年了。应该说,从八五、九五到十五,国家对中药现代化的投入力度逐渐加大,特别是近几年,重视程度大大提高。国家计委投入6个亿扶持中药高科技产业化项目,其它部委也有相应的投入。但总体来讲,投入还是太少,特别是对中药新药开发的投入更是少之又少。美国搞一个新药需要1~3亿美金,我国投在中药现代化研究上的经费加起来还不及人家一个新药的研发费用,而且有限的经费应用相当分散,管理也不严格,造成不少浪费。

    中药现代化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涉及到中药自身的特色,只有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方药才是中药。中药的特色在复方,而复方研究模式至今仍是个未知数。单味中药有效成分提取只是中药现代化的一个分支,仅靠这种方法是无法实现中药现代化的。对中药现代化的认识分歧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而是东西文化差异所决定的。现在国外也在加大力度开发中药产品,在经费投入及工艺水平上,人家比我们有优势。但谈到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药开发,则是我们的优势,如果在经费投入上加大力度,提高我们自己产品的工艺水平与质量,那么国产中药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

    最后,简单谈谈加强食品监管问题。食品,关系到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到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对食品的要求不仅仅是满足口腹之欲,还要对健康有益。现在,绿色无污染食品越来越受欢迎,但绿色食品基地却是良莠不齐,有些基地挂着绿色食品的招牌,但种植(或养殖)方式却不符合绿色标准。另外,在运输、加工、贮存等过程中,都有污染的可能,污染的食品对人类健康的损害不可低估。因此,建议有关部门严格监管,加大力度,确保食品卫生。对经检测有问题不合格的要从重处罚。今后凡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均应有明确标识,实行优质优价,鼓励提供者。B23.3, 百拇医药